食物链顶端的猫族

见指如面,见字如面。小哲,想你了。

从别后,忆相逢

22.

“蓝湛,你来啦。时隔数月,我们又见面了。”


画面在他和穆清成亲之后几经闪现,我只来得及看一眼不知何故被灭门的云南穆氏、只来得及看到抱着已故双亲虽未肆意痛哭却失魂落魄的穆清。


以及,身着一身黑衣、手执一根竹笛立于穆府房檐之上负手而立、嘴角边在看见了画面里带着一把古琴从天而降立在他对面的我后,带了一抹讥诮的魏无羡。画面里的他,是如此地熟悉却又那么陌生。他的眉眼,还是如此清隽。可是,即使是透过画面看着过往,我也敢肯定:他的周遭,聚集了很多怨气。


看着画面里的魏无羡冷冷地看了一眼对面的我只是冷冷一笑,将手翻转于唇边,不屑地看着房檐下不知何时出现的、对着房檐上的他喊打喊杀的仙门百家一眼,执了竹笛,吹奏了曲子。


“魏婴,停下。”


看着画面里原本横七竖八地躺了一地的穆府众人的尸体此刻却因为魏无羡的笛音一个个从从地下爬了起来绕过了穆清,随着他笛音的指令朝着在场的仙门百家涌去。而随着他笛音越来越极速,那些重新“活”过来的尸体们有的就这么当着我和他的面生生将一众人等生撕成两半并且分食,有的则是试图袭击依旧失魂落魄不发一语的穆清,却被魏无羡立即改变了音律方向,甚至还阻挡了别的走尸伤害她。


而我在几次试图对对面吹着笛的魏无羡弹奏《清心音》却无效后,见他忽然冲我邪魅一笑,停止了吹笛的动作,翻身下了房檐。饶是他与我已经和离,我却不能置他的安危于不顾,容不得多想,我几乎是在下一秒收了古琴,手持避尘随他下了房檐。


“含光君,你快救救我们。”


“魏无羡已经入了魔道了,云南穆府私藏阴铁本就是不应当,他还助纣为虐残害仙门百家。”


“含光君,你要替天行道啊!”


见我飞身下来手持避尘立在魏无羡的对立面的那一刻,剩下来的还在与魏无羡的走尸浴血奋战的修士们仿佛看到了救命恩人一样,几乎没给我说话的机会,他们已经说了很多。一人一句直说的我头疼。


“怎么?阴铁有姓氏不成?云南穆府与我云梦江氏是为一家,你们不分青红皂白便屠了他们满门,所作所为又与妖魔鬼怪有什么不同!而我只不过用阴铁制作成了阴虎符,你们便对我喊打喊杀,你们敢说你们没有私心!”


“蓝湛与我如今已无半点关系,你们指望他救你们,指望对了人。蓝湛,你让师姐带给我的话,当真合我心意。”


“是你说,我们从此,两不相欠。”


看着刚刚经历一场生死劫惊魂未定却又对他喊打喊杀片刻不停地仙门百家,魏无羡暂时控制住了杀地正在兴头上的走尸,扶起了地上坐了许久仍流不下一滴泪只是面色苍白、双眼无神的穆清。将穆清安置在一边,魏无羡在她周围设了许多极强的怨气后方才用竹笛指着与他在对立面的我们。也是在他安置好穆清转过头来望向我的那一刹那,我看到了魏无羡满是清泪的却笑的肆无忌惮的脸、以及,他在说着“我们从此,两不相欠”这句话时望向我的眼神里的,冰冷恨意。


魏无羡,你不该恨我。与我和离的人,是你。


而我,不过是如你所愿。


“蓝湛,我让我的走尸对付他们了,这些修士还不配我亲自与他们决一死战替穆府报仇。至于你,我知道,我们之间必有一战。”


“魏婴,收手吧。就算,为了穆清。”


似乎是下定了决心一样,魏无羡在对周遭设了结界后,深深看了一眼望着他所在的方向终于流下了一滴泪的穆清后,对着我冷冷开了口。而我,在知道清心音对他无效后,即使心中对他有再多的不忍,也不得不使避尘出鞘。而就在避尘出鞘被我握在手里的那一刻,我望着他满是对我冰冷恨意的眼神,心下做了一个决定。


一个能去除魏无羡身上所有怨气、却要以我明亮的双目以及自身金丹为代价的决定。


兄长,已经知道了穆府事变并且在赶来的路上。我只要撑到他来,便可救了魏无羡。


只是,不知道如今对我们在场所有人都起了杀心的魏婴,还会不会容得我多等片刻。


魏无羡,我只要一炷香的时间就好。届时兄长赶到穆府,哪怕你要取我性命都可以。


而就在我运了金丹将自身全部的灵力注入到避尘剑里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在我体内运转多年的金丹在随着避尘发出越来越铮鳴的响声而渐渐平息最终在避尘因为我注入的灵力几乎就要不为我所握而自行挣脱后,我的金丹最终归于平庸。我淡淡看了一眼已经执起竹笛吹起音律的魏无羡,强自忍下了喉咙里传来的腥甜,运起了仅剩的灵力,在听到一声我期待已久的“忘机”、在飞跃而起手握避尘佯装做出想要取魏无羡性命的动作时,我的余光,看到了那抹我熟悉的蓝色。


在眼睁睁地看着画面上的自己在与魏无羡一战后,趁了他不注意将避尘直指他的面门时,我一边不受控制地摇了摇头,一边后退了数步,像是不想在看下去了一样,我在看到画面里的魏无羡在因为接到我之前的信号而匆忙赶来的兄长抱着已经昏迷不醒的我呆呆立在原地片刻,方才如梦初醒般地想要试图接近我,却被已经回过神来的兄长不着痕迹地避开,兄长在冷冷地看了他一眼、面无表情地环视了场面十分残忍且血腥的穆府一眼,将画面里已经昏迷不醒的我,轻轻抱起,一步步,离开了穆府。


也离开了,在他身后怔怔流泪的魏无羡。


"忘机,我们回家。"


这是所有画面消失殆尽时,我最后听到的一句话。


一切前尘旧梦,如今尽数知晓。至于我为何会失忆,现下我心里已经有答案了。想必那时的我,一定是强撑了一口气向云深不知处的医修讨了忘情丹药服下之后方才昏睡过去的吧。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该恨魏无羡。恨他什么?恨他使我拼着自身安危也要护他周全?还是恨他一纸和离断了与我的所有过往。


这些,都好像不足以成为我恨他的理由。


现下的我,脑里当真乱极了。一向注重形象的我,在蓦地被强行知道了一切后,忘了擦掉两行清泪,就这么一下跌坐在了地上。


深秋的地面很冷,却不及我如今冷透心扉的情。


魏无羡,我该怎么办。我们,又该如何。


“凡为道侣之因,皆因前世结缘之果。既以二心不同,情难归一。故立此离书,此后各为婚娶,再无怨言。”


和离书,和离、情断。


注:和离书前一句我改自唐代和离书。


评论(35)

热度(1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