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链顶端的猫族

见指如面,见字如面。小哲,想你了。

幽梦与我忆红尘

小段子

不知不觉间,阿爹离开我和父亲都已经有十年了。

而我,也十四岁了。

小时候,是我不懂事。伯父为了不让我过早地面对死亡,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而我,却信以为真。真的以为,我的阿爹其实是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那里,有最好玩的事物和最好吃的东西。而那个地方,父亲后来告诉我,叫天堂。

天堂,是极为美丽却又让我心生畏惧的地方。

那里,却有着我最爱的阿爹。

自阿爹走后的这十年间,父亲没有一日笑过。可是,他对我却越发温柔起来。甚至事无巨细,唯恐我有一点不舒服。从我五岁时候开始将我带在身边的姑姑,不论平日里多么宠我疼我,每到了一月二十三日我阿爹生辰的这一天,她都会让父亲将我送回云深不知处。她说,阿湛一定是很想孩子的,带宁儿回去陪陪他。阿羡,你也要好好陪陪他的。

每每这么说着的姑姑,总是流着两行清泪。而立在她身边的父亲,也在无声地流着泪。

姑姑说,绎宁,阿爹为我取的这个名字,是对我最好的祝福。阿爹只愿他的孩子一生平安顺遂、一世幸福美好。

关于阿爹的记忆,虽然很多,却大抵因为那个时候太小了,不记得了。只记得,记忆里一张总是带着浅浅笑容的清隽脸庞、记忆里那道清冷却动听的声音。

而自阿爹去世后的父亲,没有如话本里的折子戏一般为我再寻一个疼我的娘亲。他说,他这一生最愧对的人就是我的阿爹。终他一生,他都绝对不会再娶妻。虽然,在我长到七岁的时候,为父亲说媒的人都快把我们莲花坞的门槛踏破了。而不管父亲愿不愿意,那些个上赶着倒贴我父亲的莺莺燕燕有增无减。到了最后,甚至连舅舅都忍不住不耐烦地命弟子们赶人。

说起来,在十三岁那年我过生辰的时候,我梦到了我的阿爹。那次的梦,太过真实。以至于,我到现在都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

我梦到,我的阿爹依旧穿着那身代表着姑苏蓝氏的蓝白色卷云纹家纹服。而他,站在了静室的屋檐下,容貌,依旧是昔日的样子。他说,他对不起我。

他说,他没能让我有一个完整的家。

他说, 纵他还在忘川河边,他也不愿我们与他碰面。

 我从来不知道,一向少言寡语的阿爹,竟然会有这么多话。我竟然,连插话进去的时间都没有。

那天夜里的阿爹,甚至还在梦里对我说了生辰快乐。

可是,阿爹却连一句关于父亲的嘱咐都没有。就算,梦境里的我感应到了夜里来看我的父亲在轻轻为我掖被角的动作,阿爹却没有趁机让我握住父亲的手。

“爹爹,您,还恨父亲吗?”

评论(3)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